甲状旁腺骨营养不良的辅助检查

2008-12-24 09:57:03 来源:

    (一)血钙增高  正常血钙为9.0~10.3mg/dl,超过10mg/dl即应怀疑不正常。血清钙中有40%以上与蛋白质相结合成为蛋白结合钙。血浆蛋白浓度与血浆比重有关。因血浆蛋白的增高减少可以使血清钙总量上升或下降近0.25mg/dl,因此必须以正常血清比重值1.027来纠正血清钙总量。在低蛋白血症时,未经纠正的血钙可以是正常的,经纠正后血钙总量提高,并发现离解的钙离子是增高的。

    (二)可的松试验  高血钙的原因很多,可的松试验可以将隐匿性癌肿,类肉瘤病和维生素D中毒等引起的高血钙和原发性和第三种甲状旁腺机能亢进所致的高血钙区别出来,方法是可的松50mg或氢化可的松40mg,每8小时1次,连续10天。原发性和第三种甲状旁腺机能亢进患者对考的松试验毫无反应,而其他情况所致的高血钙应用了可的松后血清钙会下降。

    (三)甲状旁腺激素放射免疫测定  高血钙是诊断甲状旁腺机能亢进的必要条件,但有小部分病例血钙不高,或只是间断性甲状旁腺机能亢进,血钙的波动不到1mg%,对这类病例诊断十分困难,现在已能作甲状旁腺激素放射免疫测定。

3333
3334
更多>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